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出走 (照片存放區)


今年開始的新計劃是110,000步。


這件事是怎麼開始的?還有它有什麼好處?做了之後有什麼想法?
這是一般人常有的疑惑,我想就我自己的感受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直以來我有失眠的困擾,我的醫生建議我不妨每天走1萬步來試試看是否對睡眠有幫助。我沒用計步器只是自己試著走並計算腳程,以十分鐘走1千步的速度,這樣1萬步等於要走1百分鐘,也就是1小時又40分鐘。可以一次走完也可以分兩到三次走。

從寒冷的隆冬一月走到初夏的五月,老實說日行1萬步說起來簡單也是不簡單呢!
冬天走起來還算舒適可是就怕時常下大雨的濕冷天氣,夏天天氣炎熱只能早起或是太陽西下以後健走。
我大都在住家附近的公園小徑及人行道上行走,我不帶手機或耳機盡量以Mindfulness正念的方式也就是為走路而走著。常常會思緒亂竄被周遭的人事物所牽引,也不時想著昨天或今天發生的事還有為明天的事而煩惱。只要覺察自己的思緒又無端生起然後告訴自己回到觀察自己的腳步及呼吸上就可以了。

剛開始試行日行萬步的頭一個月,很有新鮮感和成就感;爾後,新鮮感消失後,後來變得很痛苦,常常走著、走著就很想往回家的方向走去。但是我想到不久前看過的兩部電影: Wild  Tracks那兩位堅強行千萬哩路的女生,心中 一股力量油然而生任何一項運動最重要也就是最難的是持之以恆,不管天氣是晴是雨,不管路徑是乾是濕,都要一直保持正念的心情走下去。附帶一說那兩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很不錯看,在此推薦給大家。

Walking is man's best medicine走路是人類最佳藥方,這是希臘醫學之父Hippocrates所說的經典名言。現代醫學研究證實,走路不但有塑身的效果,更是健康生活最容易、最有益的運動。多走路不但可以甩掉身上的肥肉,更可減緩老化、消除壓力、幫助睡眠;同時具有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骨質疏鬆、乳癌等疾病風險的效果。



截錄有關走路的好處供大家參考:
1. 抗衰老功效
國際衛生組織將行走定義為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研究表明,人體的各種解剖結構、生理機能、心肺的形成、人體骨骼、肌肉位置等方面最適合步行。溫和的健步行走,有神奇的抗衰老功效,成年人只要堅持有規律地行走超過12周,就會達到體態端正、腰圍變細的效果,而且身體結實,不宜疲勞。此外,還可以治療頭痛、腰痛、肩痛等,並可以促進睡眠。專家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步行鍛煉,並作為一種規律性的終生運動方式。

2. 治療憂鬱症
當你置身戶外,有規律地行走於大自然中,新鮮的空氣和周圍的美景能夠讓人產生非常愉悅的感受,甚至對治療憂鬱症有一定的效果。行走鍛煉還是天然的鎮靜劑,經常進行行走鍛煉,可以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抑制低落情緒,讓人在行走之後精神狀態良好,周身輕鬆,精力充沛。

3. 提高免疫
曾幾何時,慢跑被認為是絕佳的全身運動,但現在我們已然探尋到一種更安全、更簡單、更有效,同時也更有利於身心的運動方式——行走!行走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尤其對於很少運動以及30歲以上的女性來說,貿然進行跑步鍛煉,膝關節、肌腱等部位很容易受傷;心、腎、肝等臟器或新陳代謝系統有問題的人,會出現明顯的血氧供應不足的狀況。 
行走是最平凡的行為,最經濟的運動,卻常常有不凡的效果。經常堅持行走鍛煉,可以減少30%心臟病,50%糖尿病的幾率,還可以防治精神憂鬱,神經衰弱等疾病。適量強度與時間,並能持之以恆的行走鍛煉,可以促進機體免疫系統功能,推遲免疫器官的老化。

4. 患心腦血管病的幾率會下降
對於很多上班族而言,持之以恆的體育鍛煉無異于天方夜譚,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和數張過期的健身卡使大多數人很無奈。現在,運動懶人們的福音來了,對行走的運動效果深信不疑的西方醫學界說,體育運動並不是保持健康的唯一途徑。專家們認為,每天散步30分鐘可以擺脫成人病的危險。每天走一萬步的人,患心腦血管病的幾率會下降60%

5零成本,高回報
行走健身,時間靈活,沒有場地和設備的限制。只要你邁開雙腿,走起來,健康和快樂就會自動找上你。而且,行走還是最環保的健身運動。讓我們的低碳生活,從行走開始吧!

7.走出好身材,健身減肥
大多數女性最煩惱的莫過於大腿粗壯,臀部肥大和突出的小肚腩,希望擁有苗條的體形是每個女性特別關心的問題。目前,許多運動醫學專家一致認為,長期科學地堅持行走鍛煉,可以減少體內多餘的脂肪,使身材變得勻稱和健美,是眾多運動中健美效果最為顯著的項目之一。

現在知道走路的好處多多了吧!

還不快點站起來跟我一起出走去!!








































18 則留言:

  1. 很棒的動念。動心起念,為健康而走,累了也比較好入眠。日子一久身體好自然好。我也是身體力行的健走愛好者呢!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友,健走真的是很好的運動,
      我們一起努力向前走. :D

      刪除
  2. 好久沒來這裡,現在大家散在各地,也很不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2隻貓都已在彩虹橋上,給予祝福吧!

      刪除
    2. 我還守在這裡,可惜老友們全都走散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刪除
    3. 黑糖和Snowy都是我們心肝寶貝,
      每次想到Snowy還是萬般不捨,
      再不捨還是要學著放手,
      他永遠是我的孩子....

      刪除
  3. 身材真好~
    健走是很棒的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
      還是持續日行一萬步,
      感覺真的很好喔!

      刪除
  4. 真開心見到Laura又動筆寫文了!
    我現在還是以跑步為主,
    至少35分鐘,4.5公里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很好,不過我快跑不動了,
      所以現在都以健走為主.

      刪除
  5. 等到跑不動的時候會考慮健走,
    目前若下雨不能跑時,
    會踩30分鐘的飛輪。
    流汗是件讓人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運動完後流汗的暢快感,哈哈。

      刪除
  6. 好久沒逛部落格了!
    要將步行當作一項單一的活動,
    確實是不簡單,氣候,心思,惰性都會影響.
    若能堅持,健身的同時也培養了毅力,
    我也該跟進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喔!
      謝謝妳來看我.
      任何運動要持之以恆都不太容易,
      如果能堅持下去,
      對身心都好,
      一起加油囉!

      刪除
  7. 明知健走的好處良多, 但這結結實實也是在考驗恆心和耐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沒錯,
      要能持之以恆確實不容易,
      不過我會堅持下去.
      妳也可以加入啊!

      刪除
  8. 哈~

    我也是愛走路一族!

    每天飯後的一小時,是愉快的健走加腦袋放空時光,

    不過,每每想要專注腳步,

    卻總是不由自主又激發腦力去了,

    我發現,在規律的行走中,

    思考反而更加的清楚而且集中,

    還在職場的時候,很多點子都是從這段時間裡激發出來的,

    再者是,多走路的確有助於維持體態,

    對新陳代謝也有幫助,

    新的一年,一起繼續昂首闊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很高興找到同好,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繼續向前邁進!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