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知了


























最近老聽到外頭傳來一陣陣吵鬧聲-唧~唧唧~唧唧唧唧唧唧…~
原來是俗稱知了的蟬叫聲。知了好像有知道了含義,但是誰知道了呢!
仔細聆聽似乎也只是聽到知ㄗㄗ..的音啊!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個取名。
昨天一大早庭園中樹枝椏知了又開始此起彼落中氣十足地叫著,唧唧復唧唧中彌漫
著炎夏的氣息,連平常園中嘰嘰喳喳麻雀和白頭翁的鳴叫聲也給完全蓋住了...
按捺不住好奇心午后時分帶著Missy一塊兒去探個究竟,原以為聽起來
震耳欲聾的聲響應該是一大群知了發出的吧,等我走向目標一棵戚樹旁聲音
驟然停止,仔細尋找終於瞧見一隻知了緊趴在與我視線高度的矮樹幹上,
另一隻則傲踞在高處的綠枝頭。我這個城市鄉巴佬生平頭一次看到知了而且
是這麼面對面的近距離,牠的模樣有點像巨型的黑蒼蠅。


拿起小傻左拍右拍,一開始還不敢靠太近怕驚嚇到牠,Hey竟然一動
也沒動,拾起一根小樹枝來逗弄牠,還是不動如山,完全沒在怕我呢!
Hahaha真好玩!


Google一下,原來世界上蟬的種類有幾千種,不太確定這是什麼蟬。
雄者能鳴,雌者無聲,也就是會鳴的都是雄蟬,而雌蟬都是啞巴



蟬的鳴叫聲既不是用嘴,也不是用嗓,雄蟬的發音器就在腹基部,



身體兩側有能夠發出很大聲響的「鼓室」。蟬鳴其實是一種求偶手段。


蟬還有不少典故跟成語,螳螂捕蟬、金蟬脫殼、噤若寒蟬、蛙鳴蟬噪
是我聽過的。另外蟬的英文是Cicada.








































*舊瓶裝新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