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無奶蛋幸福馬芬。Vegan Banana Muffins




最近開始自己學做好吃的杯形小蛋糕
跟一般初學者一樣,心裡面有個疑問: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cupcake and a muffin?
杯子蛋糕和馬芬到底是那裡不同?

兩種很像都是用杯子盛裝的小糕點
既然要學就得深入研究多瞭解一下
發現眾說紛紜還真有點兒讓人霧裡看花
不過它們究竟還是不同東西才對
也就是Muffin is muffin, cupcake is cupcake
因為起源於英國發揚光大在美國
這是比較有根據的原文釋疑:


A cupcake is essentially the same as a whole cake. It is simply baked and served
in a portion to serve one individual. It is usually frosted and decorated. 
It is sweet and hence eaten mostly as a dessert or a sweet treat.
An un-frosted cupcakes does not equate to a muffin.
Butter is usually used in a cupcake recipe.
Conclusion: A cupcake is a cake.

A muffin is one of the easiest things to bake. It is simply mixing the wet and dry
ingredients together and some recipes do not even require the use of an electronic
beater or whisk.It can be frosted or not frosted, and it can be sweet or savoury and
 is mostly eaten during breakfast or tea.
A frosted muffin does not equate to a cupcake.
Oil is usually used in a muffin recipe.
Conclusion: A muffin is a type of quick bread.

最後的結論是: 杯子蛋糕它就是蛋糕;馬芬則要算是一種速發麵包
這樣很清楚了吧! 其實不管是cupcake 或是muffin自己喜歡最重要
不過如果要我在這兩種中做選擇的話在任何一天我還是會選擇馬芬
因為我擇食而且一向崇尚健康飲食主張,連甜食也希望能無負擔地吃
尤其怕杯子蛋糕上那層油膩的奶油糖霜糖花之類

分享一款不加牛奶、奶油也沒有蛋低糖少油卻很有天然能量,
適合Vegan維根純素者,使用全植物素材做出樸實
卻能吃出平靜輕安幸福真實好滋味:

材料: (6個一般大小的馬芬)
150g 中筋麵粉   
1tsp 泡打粉   
2Tbsp 橄欖油   (葡萄籽油或其他植物油亦可)
2Tbsp 楓糖漿   (如果沒有加蜂蜜亦可,但不是vegan)
80ml 無糖豆漿  (可酌量增減)
1/2 根 香蕉        
適量  葡萄乾    
1/4 岩鹽         

簡易作法:
把材料量好備齊,粉類過篩,乾、濕料全部混合攪拌均勻成麵糊。
然後將麵糊分入小烤杯中約七八分滿,上頭裝飾切成圓形的香蕉片。
最後入已預熱175度烤箱烤約25分鐘即完成。
可惜香蕉烤後變黑美中不足,還是分享出來,下次知道要怎麼改進了。

順便介紹我最近入手的馬芬小烤模:
它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烤模材質100%聚矽氧烷的矽膠製品,具耐高低溫(-40~230)
及耐酸鹼的特性,可一再重複使用,不必每次做點心時都得買紙盒用了一次就丟
造型相當可愛也很環保除此之外它不沾黏好脫模,不易變形,聞起來沒有一般
塑膠惱人的異味,最重要的是它經過測試也很安全呢!
以後想玩什麼口味的馬芬都可以輕鬆做了!















Baking is fun!!





25 則留言:

  1. 我也很怕杯子蛋糕上(或者說所有蛋糕上)的甜膩奶油。
    健康自然,最好的甜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喜好一樣真好,
      我只做自己敢吃的甜點, 哈哈..

      刪除
  2. 解釋得很清楚, 懂了! 哈哈....

    早兩前天我才剛烤了一打香蕉核桃外加蔓越橘乾的小馬芬...yum...yum...有志一同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學做後才有概念,
      老姐手藝不錯喔, 看到妳的幾道菜,yum...

      刪除
    2. 杯子蛋糕類 很夯
      老姊也玩出滋味

      這格好多總鋪師 可以開餐館囉....我只能當跑堂啦

      刪除
    3. 總鋪師我當不起,我當二廚就好, 哈哈..
      當跑堂也要腳手溜俐勒.

      刪除
  3. 馬芬用奶油打發...口感扎實油量比例高~
    怕胖我不趕常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馬芬麵糊做法很多樣
      沒用奶油蛋當然就不需要打發奶油
      我喜歡用麵包蛋糕方式,只要將乾濕材料拌勻即可.

      美華早安!

      刪除
  4. 午茶時分看到可口的馬芬, 真想來個烏龍馬芬下午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龍馬芬下午茶感覺很東方,
      我現在喝Rooibos & Cinnamon 茶, 好喝呵..
      日安囉!

      刪除
  5. 最近身體有些許不適,
    無心無力寫新文章,

    專程來訪想看新文章要稍等一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初試的黃豆麵包出爐了,
      天氣炎熱原本麵包分享這部份要暫時喊停,
      但是因為好吃,吃了還想再吃,
      不分享做個記錄可惜了.

      刪除
  6. 終於弄懂了蛋糕和馬芬的不同,
    謝謝好友美麗的分享.
    天熱多注意防曬和多補充水分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搜尋許多資料才整理出來的.
      多喝水多休息準沒錯.
      Cheers!

      刪除
  7. 微焦的表面 看起來好可口 都聞到它們的香氣了 ^_^
    流口水 ing ~
    兩個給我當今日下午茶點吧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ay, 那有什麼問題,請妳吃,呵呵..
      安安囉!

      刪除
  8. 無蛋無奶純植物性的好健康喔!
    我也想試..

    回覆刪除
  9. 原來是蛋糕和麵包的差異
    我還沒試過加糖霜的
    其實沒加就很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加糖霜的,所以喜歡muffin.

      刪除
  10. 我把所有材料混合,結果變成麵團,請問橄欖油是兩大匙嗎?(30cc)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成麵糰不行,一定要變成麵糊喔,豆漿量及麵粉量稍調整一下.

      刪除
  11. 所有材料 我都再次檢查 並做了兩次 一樣不是麵糊是變成變麵團,是不是湯匙比例不同,我上網查1大匙是15cc兩匙30cc呀,豆漿80。還是麵粉150太多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變成麵糰不是麵糊的話,麵粉量可以少點,或是把豆漿量提高一些.糖我用的是楓糖漿, 也算是液體喔!

      刪除
  12. 放進蛋糕模,應該也ok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