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Can I be Mindful?



Yes, but only if I decide to really practice it.

那該如何開始修習mindfulness?
簡單卻究竟的方法就是專注於當下,保持知覺,並且透過知覺來
觀呼吸,也就是觀察自己呼吸的出入。


呼吸能自然且極為有效地防止心散亂,不論何時,只要你的心游離
不定都可以拿呼吸當工具,這樣以呼吸為工具,掌握自己的呼吸,
就能看好自心。看好呼吸本身就是正念。
生活即是禪修,每天隨時隨處都可以修習禪修,
也就是我們在行、住、坐、臥之間,
吃飯,做飯、打掃、工作、上廁所、開車、走路、運動等等
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修習,特別是有困擾煩惱憂愁、睡不著、
身體不舒服疼痛時更需要時時保持正念。

貓咪懂得活在當下的生活哲學,觀察他們吃飯睡覺玩耍是一種
享受分享今早幫Snowy & Missy拍的幾張照片。











修習正念呼吸有助於我們體驗喜樂和平安,專注於呼吸時,思想會
停止我們就不會被過去或未來拉走,如果過份沉溺於思想,就無法
真正地活在當下
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享受正念呼吸這種簡單的修習。
吸氣時,就專注於吸氣,不要去思考吸氣,直接體驗我們正在吸氣
那不是一個念頭,而是實相。
練習一: "吸氣,我知道我在吸氣。呼氣,我知道我在呼氣。"...

一首美好的短詩: 此時此刻
I have arrived, I am home
In the here, in the now
I am solid, I am free
In the ultimate I dwell

可以隨時跟著自己的一呼一吸提醒自己:
"我已到了,已到家了"

 
********************************************************************
讀到一本有關Mindfulness的好書學習Mindfulness是我最近的功課

近來身心有些欠安有時會陷入低潮抑鬱不歡性子變得躁進心渙散
老爺在身邊勸慰偶爾會提醒我說: "You should train your monkey mind."monkey mind”出自佛經全文釋意:Heart like a frisky monkey, mind like a cantering horse.


成語心猿意馬”很貼近意思,指一個人的心猶如一隻在森林中不停
擺盪的猴子、脫韁的馬兒一樣難以掌控也就是形容心裡老是想東想
西想,無法安靜下來。
長期以來我一直都想學習如何能夠好好靜下來專心一意在日常生活中
老實說覺知是個開始但要確實在日常去實踐對我而言是還是有相當難
度的,希望能看好自心


身為家庭主婦每天待在廚房煮飯做事的時間比一般人多,做飯做菜時
自是最佳的學習機會,學習安住在當下覺知安詳保持正念來做事。

問問自己:Where is your mind when youre cooking?
是不是跟我一樣一邊拿著刀子貼近手指快速移動切著胡蘿蔔心思卻不
得閒忙著籌劃明天的行事曆?是不是興味盎然地回味今早時發生的一段
小插曲,或是把米或麵食放進鍋中烹調時和某人的對話卻不斷地重覆
在腦袋裡翻轉著事實是當我們心中在期待著未來或回到過去,
那麼我們就沒有活在當下。


烹調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把心安住在當下,用正念來做每一
步動作,感恩所有的天然食材得來不易,美好食物需要用心才能烹
調出來,所以回歸到真心誠意地接觸我們所享用的食物,這樣做出來
的每道料理一定好吃能夠吸引人I want to be a Mindful Cook.

每次在吃完東西後都需要清洗碗盤,你知道洗碗的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是為了把碗洗乾淨而洗碗,,第二種是為了洗碗而洗碗。
你是那一種呢? 以前我都是在用第一種心態方法洗碗,現在我知道
怎麼正確洗碗了。

如果我們在洗碗時,一心只想著等會兒要喝茶,因此想儘快結束洗碗
就急急忙忙地把碗盤洗完,好像它們很令人憎厭似的,那麼我們就不
是為了洗碗而碗,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活在當下,當洗碗時,洗碗就是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如果我們不懂得洗碗,很可能也不懂喝茶


這篇主要是寫給自己的,有機會持續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