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多肉兩吃。 Houseleek Salad



多肉? 我的初心沒變,分享的不是我家人不吃的肉食料理,
此肉非彼肉也!

前幾天上超市時看到近幾年非常夯的一種多肉植物,
現採鮮綠可生食的石蓮花趕緊帶一盒回家嘗鮮囉!




有人吃過石蓮花嗎?
老實說我以前曾在素食館子吃過幾次,很清脆略帶酸澀,
有點像澀蓮霧的風味口感。
石蓮花(Houseleek)為景天科,屬多年生多肉植物,
葉色淡紫或灰綠色,葉片厚實多肉似湯匙狀,通常種植於
屋頂或陽台上,近年來被許多愛好園藝人士當作盆栽作
為觀賞植物用,由於外觀形狀與蓮花座相似,而且葉片耐旱,
不易乾燥故國人俗稱為石蓮花。

石蓮花性涼,味甘淡、微酸,營養成分相當高,富含膳食纖維、
磷、鈣等礦物質,及各種維生素、葉酸及其他微量元素。
它的療效可清熱解毒、促進新陳代謝、降血糖及血壓,而且它
雖然是酸的卻是鹼性的一種養生食補食材。

食用方法除了和其他蔬果打成清涼退火的石蓮花蔬果汁外,
涼拌沙拉生鮮吃法特別適合像我一樣熱性體質的人。
相反的如果體質偏虛寒者最好不要吃太多寒性蔬果,
請酌量食用喔!

分享一下我的兩種簡單清爽吃法:
首先把石蓮花洗淨瀝乾備用。
準備一顆芒果去皮切丁,再淋上一些原味優酪乳(我有另加些Kefir)

即可食用,風味絕佳!
另一種我的吃法是將幾顆話梅(切細)和黑糖蜜,先沾黑糖蜜再沾

少許話梅,酸甜好吃,


其實一般吃法是直接沾梅粉或蜂蜜,我不想多花錢買一整包梅子粉
只用一次,而蜂蜜我用家人喜歡的有機且未硫化unsulphured營養
價值高的Blackstrap Molasses黑糖蜜來替代,用家裡現有的材料比較
經濟來點創意吃法一樣美味。

另外聽說石蓮花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把它榨出汁液,敷在清潔過後
的臉上,有助於消除斑點痘子等討厭的東西,我來試試看!































30 則留言:

  1. 哇真不知道這石蓮花還可以生食!
    以前老家門前長得頗多,
    卻不見有人吃過它,
    哪天遇見弄幾片來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種過,是在超市買回現採鮮綠的盒裝石蓮花
      不知道外面種的是否全是同一品種可生食的.

      拿來生拌鮮吃很不錯,只是一次無法吃太多喔!

      刪除
  2. 吃過吃過,回台灣時在飯店的自助餐吃過。聽說是很養生的食物。
    前幾天學生剛送了一小盆,呵呵,我在想,要不要剪兩片來吃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養生的食材沒錯,
      有機會妳也試試.

      刪除
  3. 我也吃過石蓮花, 不過不是很喜歡它的酸, 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養生食材通常都不是太好吃,
      我對健康食物情有獨衷,只要對自己身體有益,連那種酸到爆的Kefir酸乳都能不怕麻煩不怕酸自製連喝十年,所以這個小case, 哈哈..

      刪除
  4. 哇! 好漂亮的擺盤!
    最近我常用慢磨機磨蘋果/鳳梨及檸檬, 改天來加點石蓮花風味應該會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
      我家調理機前不久壞掉了,沒辦法打果菜汁.
      妳可以試試加個幾片石蓮花,它雖是酸的不過卻是鹼性食物,對身體很好喔!

      刪除
    2. 我都無法去John Ho家留言

      她來看過我..我也回訪好幾次.......可是 無法留言

      代我去問候她好嗎

      刪除
    3. To: 貓媽
      沒問題,我會替妳轉告她,
      奇怪,同樣是Google+,璞玉那邊留言好像沒問題是嗎?
      還好我沒完全加入,
      剛想是否可以不log in去Joan家留言,好像也沒辦法耶..

      呵呵,這Google管真多,貓草就不能是人,哈哈...

      刪除
    4. 貓媽,是Joan,不是John啦,哈哈哈...

      刪除
    5. 璞玉家可留言

      Joan家沒辦法....Google管太多.也無法匿名留言.真奇怪

      端午節有吃粽子嗎

      刪除
    6. 跟阿虎比起來,Google真的很難用,
      尤其還多了像fb的Google+, 還有它的相簿我可能永遠也搞不清楚怎麼管理,
      剛看到我有的留言的大頭貼又變成禁止通行的圖示了,多的照片也都不能隨便刪,討厭啦!

      說到粽子,超市賣的都是一串串不想吃那麼多而且都是冷凍的所以沒買,
      很想吃粽子,剛好我家老爺的一個學生給了兩顆說是她媽媽包的是葷的,
      我昨晚吃一顆,今午吃一顆配燙青菜,滿足了,哈呵..

      祝貓媽全家端午節平安快樂!

      刪除
  5. 沒吃過...這個食材挺新鮮, 擺盤很漂亮..

    不知是誰先想起來吃花的? 以花入菜是一種時髦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花入菜是種藝術,好不好吃倒是其次,創意掛帥,我喜歡,哈哈..

      刪除
  6. 顏色很誘人喔
    其實石蓮花很容易種喔
    妳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完全沒想過要種勒,
      謝謝愛看雲提醒我,
      查了資料好像將葉片插在土裡就行了,
      我這個沒綠手指的也來試試.
      晚安!

      刪除
    2. 昨天把兩片石蓮花插進土裡,不知道會不會活,
      過一陣子再來分曉.

      刪除
  7. 好漂亮的擺盤~
    像藝術品般的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美華讚美,
      老實說這個石蓮花吃起來不是很討喜,
      隨意擺一下盤倒是好看的.

      刪除
  8. 好漂亮的擺盤~
    像藝術品般的吸引人~

    回覆刪除
  9. Dear Laura:
    每次看到妳分享的美食,
    忍不住就會羨慕起妳家老爺,
    是怎樣的修為才能娶到這麼用心盡力的好牽手呢?

    在餐廳有看過石蓮花,也淺嚐過,
    不知竟有這麼多功效,下次應該要認真品嚐。

    這種涼拌的作法很適合當夏季飲食,
    與其到餐廳吃,不如先上超市買一盒試做看看.....
    謝謝分享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其實搬到痞客邦後很少會為人數多寡介懷,
    那天也不知哪條神經打結,
    也許受北捷事件影響了心情,
    對立山黑部(下)比立山黑部(上)的人數竟直直落了5倍,
    心中不免有些落寞........

    讓Laura看到短暫低落的心情真是拍謝,
    還讓妳特意留言鼓勵,感動莫名!

    我會謹記Laura的溫暖情誼,
    隨時拿出來陪我度過格子不時出現的寒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人這麼歐樂,真的不敢當,
      平常吃的很簡單家常,所以也只敢藉著一般人比較少吃到見的食材料理來分享.

      妳說的是人之常情, 說完全不care格子文章不太可能,
      一打開格子有無人來一目瞭然,
      我最近心情起起伏伏,懶散很多,不再積極寫文,
      不過這個Blogger仍是我的最愛,會守著,
      也感謝寶人不時過來關懷支持鼓勵,
      我們一起過格子寒冬...
      Cheers for now!

      刪除
    2. What's for dinner? It's the question of the hour!
      常常不知道早餐晚餐午餐要吃什麼,
      老爺提議何不寫個Menu Plan, Meal Plan..
      It sounds like a good idea.

      刪除
  10. 這個我常吃

    不染粉....

    你終於露臉了 美女一枚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碰到妳也愛吃的食物,
      我也覺得不錯吃,其實我這個人啊,
      只要對身體好適合自己的食物都愛,呵呵..

      不敢在五米和貓媽前言老,
      不過真的認了年紀, 哈..

      刪除
  11. 石蓮花真的很好種, 喜歡陽光, 春末夏初還會開小小花, 可以欣賞可以入藥食用, 真是很棒的多肉植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好久不見!
      謝謝你的解說,
      我要來試種看看.
      晚安囉!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