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Hurry Down Sunshine


 

A moving, brutally self-examining and unsetting memoir.
                                                        ~ The Daily Mail ( London )    
  
Hurry Down Sunshine是最近看的一本真人實事的小說,作者是美國作家
Michael Greenberg。主要是記錄他15歲的女兒Sally1996年的夏天突然罹患
Manic Depression也就是躁鬱症開始一個月內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身為父親的作者耐心地陪伴著心愛的女兒走過那段情緒起伏高低失控的時期,
當中也細膩描寫這個突如其來的躁鬱症是如何影響Sally的全部家人,
包括祖母﹑生母﹑繼母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作者本人。
中文譯名『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很特出讓人一眼難忘,
我喜歡作者原名Hurry Down Sunshine》,給人有一種期待陽光快點
灑下來快樂到來,生病了還是有未來有希望能夠幸福生活的感覺。




Sally病發時駭人狀態嚴重到只能去醫院診療尋求協助,診斷出她確實是罹患所
謂的躁鬱症又稱為雙極性精神失調疾病(Bipolar disorder),它跟憂鬱症不同的是
患者有時狂躁有時又鬱抑交替混合發作。住院吃藥觀察治療後的第24Sally
於好轉到讓醫生同意她出院了
                                                                                                                  
值得一提的事是Sally回家療養後,作者看到女兒每天在服藥後,從原本狂躁不安
一下子又跌到無底深淵沒精神呆滯狀態很困惑。作者深入用醫療的觀點去說
明了各種藥物的作用,還是不能理解服藥後的感覺為何會有如此劇大的落
差轉變,因此他決定做一件很愚蠢不適當的事,
吃一份女兒服藥的劑量
"我等不及Sally從無情的火球底下生還,索性嘗試透過她的眼睛看世界,
於是, 我抓起Sally一次服用的劑量, 大口吞了下去
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我和Sally坐在客廳裡,藥效像海浪一波波襲來,
我頭昏腦脹不知身在何方, 好像從很高的地方掉下去, 但兩腳卻緊緊
釘在峭壁邊緣, 暫時緩解了下墜的力道, 又不知何時會真的摔下去.
最後我好像脖子底下全陷進沼澤裡, 非得使出吃奶的力氣才動得了...
我拿起《紐約時報》: “科學家研究一顆來自火星的隕石..”,光這
一句話我就讀了好幾遍,腦子裡糊里糊塗的…"
他完全清楚明白了,那種吃藥後緩慢行動和思緒無法同步的感覺,思緒一直
被中斷連結,使人完全無法正常判斷事情,連完整閱讀完一個句子都有困難,
這些都是正常的我們無法理解及感受的,作者瞭解到不能只期待以藥物
來解決這種躁鬱行為問題。
隨著Sally慢慢有些好轉,幾次和門診醫生討論協調得到幫助下慢慢地減低藥
劑量。暑假過去了,Sally回到學校繼續正常上課到畢業, 進入了大學.....
但是三年後她休學了, 因為躁鬱症又再次找上她...
故事沒有結局,醫學上記載躁鬱症是很難完全根治的疾病,隨時都有潛在復發
的可能,既然無法逃避改變它,面對它才是解決之道。Sally展現過人的勇氣,
不管再茫然無助,她也從不退縮。她一心一意想學習預測躁鬱症發作的時機,
在狂潮襲捲前先把它堵住。
本書我斷斷續續看了直到圖書館租書到期前,很有感觸,讓我對躁鬱症
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瞭解。
 
曾經歷長期低潮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的我,還好有最親愛的家人照顧鼓勵
才能安然渡過。現在不時還是會有情緒上的困擾,但我會努力
正面樂觀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不同紛擾的大小事...
 如同後記中Sally:
我正在學習辨認病魔何時來臨,這樣我就可以先閃開,
或至少趴在地上,就跟身陷槍戰時的反應一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