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一級棒的牛蒡







日本料理中常見的牛蒡Burdock,看起來像樹枝一樣不起眼,
一根也不過二、三十元,營養價值卻非常完整,平民價格卻是
貴族營養的養生食材。除了高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使嗯嗯
順暢外,還含有多種營養素;多酚類植化素、礦物質及十幾
胺基酸,可降血脂血糖平穩情緒等。

好處這麼多根本就是我的菜,適合容易便秘常有情緒起伏的我,
上超市買幾根回家,第一次做這種有點酸甜滋味的涼拌牛蒡絲。

事先Google一些做法感覺蠻簡單的,切絲、川燙、調味再冷藏就是
一道高纖元氣開胃小菜,特別適合素食或Vegan純素食者。



我的材料和做法:

牛蒡   一條

白醋   適量 (泡牛蒡絲用)

黑白熟芝麻  適量

海鹽  一大匙(可酌減)

    一大匙(可酌減)

冷壓橄欖油  兩大匙 (一般是用香油, 我比較喜歡橄欖油)

有機蘋果醋  兩大匙
(調味僅供參考,可依個人喜好增減喔!)


1. 先準備一鍋水加入白醋備用。
2. 將牛蒡刷洗乾淨,輕清以刀背稍刮一下不去皮能保留較多營養
成份,然後用刨刀刨成絲,隨刨隨泡入醋水中避免牛蒡絲氧化變黑。
3. 用過濾水煮一鍋水,水滾放入牛蒡絲煮約5分鐘,撈起瀝乾水份。
4. 將稍冷卻的牛蒡絲拌入所有調味料灑上黑白芝麻醃一會入味即可
食用,放入冰箱冷藏後食用風味也很棒。
5. 煮牛蒡的水不要丟棄就是牛蒡茶是一種健康天然養生茶飲,可直接
飲用有點甘甜的味道不錯喝呢!





























32 則留言:

  1. 我們以前常常用它煮五行湯喝
    這樣自己做涼拌開胃菜可以配稀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行蔬菜湯我沒煮過感覺很養生,
      不過要持續喝下去才有效有點麻煩..
      Have a good Monday!

      刪除
  2. 要很有耐心才能切出這一盤牛蒡.
    我沒做過涼拌,下次試.
    和牛肉一起炒,不必擔心牛蒡變黑.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要有些耐心,我發現牛蒡不要貪大條的,選中型就可比較不會老.
      有吃肉的加肉絲應該比較下飯.

      刪除
  3. 我喜歡涼拌牛蒡絲, 是道可口小菜.
    牛蒡拿來煮湯也很好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做才發現原來一點都不難,
      而且酸甜鹹味道可以自己調整.
      列入口袋名單,哈哈..

      刪除
  4. 羅拉, 我轉貼了這篇文章, 附上引用網址, 您看看合不合適, 若不好, 請告知, 我便將之刪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 no problem.
      I'm happy for you to use it.

      刪除
  5. 忘了說, 引用到痞客邦http://vankimo13.pixnet.net/blog/post/343317701#comment-1086440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有看到了. Pixnet那邊熟人多,很熱鬧!
      有空也過去妳那邊串門子.

      刪除
  6. 這是涼菜 我夏天常買

    現在吃會不會太冷呢

    暖和時 再來自己試試看 看來不難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媽提醒, 吃東西要視體質沒錯.

      不過我想沒有天天吃,而且它只能當小菜不是主菜,雖然性偏寒跟沙拉一樣,冬天就不能吃沙拉果汁嘛! 喜歡的人照吃喝不誤.

      倒是聽說有感冒的人體質弱,或有肝腎糖尿病或容易腹瀉或消化不良的人要少吃.


      刪除

    2. 我辦尾牙趴
      來我家吃尾牙吧
      還有禮物聳妳喔 哈哈

      刪除
    3. 收到收到,好喜歡我的禮物!
      最近心情不太好發懶中,本想分享正在喝的一種Brewer Yeast Drink, 又想共襄盛舉弄個尾牙趴,動腦中...

      刪除
  7. 雖然外賣的很多,但還是自己做的最健康
    妳的看起來油也少,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喔!
      就是因為外賣多, 但其實也不太敢買卻也沒想要自己做過.
      我發現自己做的比較好吃耶衛生健康也不難, 可自己調整味道..
      晚安!

      刪除
  8. 之前院子裡的雜草Burdock我們都拔掉,後來我才知道Burdock root就是牛蒡!!
    今年夏天我們可以生產牛蒡了。看了你的料理讓我更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妳自家院子就有喔! 我還沒見過整棵牛蒡長什麼樣子勒.
      很簡單的料理,有機會可試試!

      刪除
  9. 涼拌牛蒡是很可口的小菜~
    加上芝麻香氣十足~
    切片熬排骨湯也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很可口的小菜,一盤我吃了三天, 上廁所順暢多了.
      過兩天有空再來做.
      美華晚安!

      刪除
  10. 日本人很愛這一味啊~當小菜或配飯都很讚
    也是豬肉味噌湯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家人吃素,所以那些有肉的都不列考慮.
      早安!

      刪除
  11. So happy to find you here. Your dish is always so pretty & delicious. Wish I can dothe same.
    已於11月中返美. 並於12月底搬家到隨意窩 blog.xuite.net/bigeyes88nj/twblog . 新家極為不順, 相片簿變成空白. 遵照一切指示, 也無法修改背景. 朋友也都找不到. 幾篇新文章寫了, 也只能撂在一旁. 先與你聯絡上再說吧! 真是想念你! 你就是我寫作的原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eyes 妳好, Long time no see!

      有朋友在Xuite, 看她們用起來還蠻順的啊! 其實大部份的舊友是搬去Pixnet那邊, 如果妳在Xuite不習慣可考慮搬到Pixnet... Or Maybe you can consider to move to Blogger. It would be nice to have you here. Bye for now!

      刪除
  12. Dear Laura:
    成功ㄟ! 我直接連過來的,好開心喔!

    這道小菜很適合過年期間吃,
    在大魚大肉的夾縫中求生存。哈哈!

    做法1泡牛蒡絲的水是普通水就可以,還是煮開的水?
    後面的牛蒡絲還得再煮5分鐘,所以上述的水是生水就可以吧?

    過幾天去市場買牛蒡來試做一下,
    若成功的話真的要在除夕圍爐端上桌。
    謝謝及時的分享,很實用!
    ....................................................................................
    謝謝妳的真情鼓勵,感恩!

    這些舊事其實也可以丟著不管,
    但它們一直要上心頭也不是辦法,
    索性就安排這段時間出清。

    雖是存貨,但我仍當它們是寶貝,
    自是得細心地擦脂抹粉,
    感謝Laura看出我的用心哪!

    有許多人當恩主公的義子義女義孫,
    信仰的確是生活的一部份,不論是何種宗教。

    以Laura來說,要維持拜拜的習慣不太可能;
    不過我相信只要心頭默念,任何正神都會感應到,
    必能保我們神清氣爽,一切平安了!

    基隆廟口和戰場沒兩樣,要吃請排隊,
    所以我們都是重點出擊,無福消受太多美食。

    台中的逢甲夜市也很棒,常聽聞有許多名攤在那兒,
    不過你們的飲食習慣應該也不太外食。

    我有看到Laura的頭像下比別人多了一個人形,
    等一下就按看看是否能直接連結........

    回覆刪除
  13. 寶人早安!
    呵呵,奇蹟真的出現了,可以直接連結,不過好像在文章上回應就沒辦法,我試過很多次.

    泡牛蒡絲用一般自來水就可以了, 邊切(刨) 絲邊放入,因為它才一切好就氧化變黑了,好像有人用水或鹽水甚至檸檬水,不過我覺得醋水效果不錯. 要泡上個五~十幾分鐘喔濾掉,我還再用清水洗過..

    至於第三步驟我用過濾水是煮牛蒡的水我當茶飲, 如果喜歡牛蒡軟一點可以再煮久一點,好像有人沒煮就直接涼蒡,應該也行,我喜歡煮過感覺比較好吃.

    妳和寶媽有吃肉,可加一些豬肉或牛肉絲這樣更下飯啦! 一餐不要吃太多,因為它會促進腸胃蠕動很會排氣..

    回覆刪除
  14. 看了妳的文章今早去買了牛蒡晚上要做做喔.最近為婆婆祈福吃素這道菜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的做法,調味可以自己斟酌,有機會試試,希望喜歡.
      ps. 不要一次吃太多腸胃蠕動過快可能會脹氣或一直排氣,吃不完放冰箱可吃三天不會壞.

      刪除
  15. Dear Laura:
    試做報告~~
    牛蒡茶好喝,涼拌牛蒡絲比肉絲炒牛蒡好吃。
    由於圍爐那天肉類頗多,所以會再做一小碟牛蒡絲搭配其他冷盤。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寶人試做滿意,
      第二次做有心得了會更順手味道也可抓的更準.
      早安!

      刪除
  16. 來串門子拜年囉...恭喜, 恭喜.. 聽說這幾天台灣天氣不錯, 有沒有去哪晃晃?

    昨天去買了兩條牛蒡, 打算今天來試妳的這道料理, 幫助消化一下除夕的年飽,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五米老姐,新年快樂!

      台灣這幾天天氣很好,白天超過25度簡直像夏天一樣.

      初一我小哥六十大壽,去他家拜年祝壽,今天在家休息,明天要出去玩囉!

      妳的牛蒡做好要秀出來喔!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