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烹調也是一種修行





養生之道飲食尤重。

在社區小圖書館借到一本李鳳山師父新作飪養之道

拜讀後心有所感受益良多,李師父是有修為德高望重之人,

從平日練氣練功養身到天人合一教導大家以素食來養生養心養德,

跟著大師學習用心涵養、習飪養之道,修正氣之身。

這本書跟一般坊間的料理烘焙書完全不一樣,

讓我更堅定分享健康蔬食料理與烘焙的意志與決心。



烹調也是一種修行,李師父開宗明義地說道:

飲食四境,也就是烹飪的四個層次:  恭敬、安靜、乾淨與烹境。


恭敬」地準備每一樣素材
做菜者對食物心存尊敬,
用餐者對烹者心懷感恩。


安靜」地料理每一道餐點

        做菜前心情安靜地感受食材的本質,

        用餐後身心感到舒服又恬靜。


乾淨」地享受每一口食物

        做菜時保持心、手法、環境等乾淨,

        烹調出來的每道餐點都是乾淨的。


隨境」地提昇飪養的境界

  烹調食物盡力而為,將養份完全萃取出來,

        不斷地追求烹調境界的提升,也造化了環境。


食材調味不以多樣化取勝還是要從純粹中提煉出食物的「正味」。


過年時南部親友送的一個等路是全台知名酒釀桂圓大圓麵包,

該怎麼說我和我家老爺第一次吃過後的真實感受呢! 還是直說吧,

一向自認愛物惜物的我最後滿懷歉意把剩下大半給浪費了, 

不過感恩嘗過這個麵包後讓我深刻體認到,原來自己手做的

平凡樸實小小的麵包蘊涵著卻是大大的幸福那才是真原味,


美好的幸福滋味不必遠(外)求而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32 則留言:

  1. 這句話真好.養生的食材料理方式都影響用餐的心情流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fang,好開心妳又來看我.
      最近好嗎?
      新的一年要天天開心喔!

      刪除
  2. 修行在一天中的每一個角落,修行時時刻刻在妳我的心中

    像 Laura 這般努力的修行者,一定每天都有精進的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ay繆讚,
      我沒有很努力啦,只是盡其在我,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把喜歡的分享給人很開心,還有真正的是提點自己,時時自我察覺.

      刪除
  3. 一定要說一下: 這幾張照片拍得好! 好像是專門配合 '飪養之道' 出書的 專業 '海報' 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五米老姐美讚.
      我用那老古董小傻隨便亂拍的啦!
      背景千篇一律..呵哈...

      老爺說我應該花點錢投資去買一些桌布餐具擺飾...
      我是節儉啊不過再怎麼拍都不滿意啦,有需要還是要花錢,哈..

      刪除
  4. 越來越覺得在飲食文化中深深包含著感謝之意,感謝大自然,感謝農人,感謝做飯者。
    有愛的麵包,吃起來最美味。

    回覆刪除
  5. Dear Laura:
    我完全相信妳有可能浪費掉冠軍麵包,
    往往自己動手做過之後便一去無法回頭,
    怎麼吃還是能親眼看著它從無到有的東西最好吃啦!

    照例把回覆貼在下面~~
    ............................................................................
    這兩天在趕文,所以回覆晚了請見諒!

    Laura說的極是,開門做生意真的不容易,
    除了注意口味是否能迎合普羅大眾外,
    大環境的不景氣對小店家更是很大的挑戰。

    洋蔥明年底之前計劃再展19家分店,
    手筆與野心不可謂不小,
    期盼他們的餐點與服務也能相對成長啊!

    艾瑪花園的馬卡龍真的是太誇張了,顏色超級恐怖;
    幸好每人1每款各分半個,平分中毒風險。哈哈!

    連續兩篇都放上自家餐桌的菜色真是拍謝,
    目的無非是想拉近與格友們的距離,多點人情味,
    否則都是些隔靴搔癢的遊記,太無趣啦!

    我比較喜歡Laura家吃的東西,
    更加養生與賞心悅目,日子就應該像你們這麼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少浪費食物,特別是這麼昂貴的麵包別人送的.
      可是這麼大顆吃了幾天實在吃不下,
      不想對不起自己的胃和身體,唉..只能當廚餘回收了...

      祝寶人天天都有美麗好心情.

      刪除
  6. 真是心有戚戚焉
    真原味才是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咪媽媽也吃過感覺一樣喔.
      還是自然原味的耐吃,呵呵.

      刪除
  7. 烹調是一種修行, 在Laura 巧手下好像也是另一種的品味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把烹調當做是一種學習和修行, 感覺起來就不那麼難了.
      早安囉!

      刪除
  8. 把烹飪當作修行我好像變成不會做菜做糕點了.....

    但後面那段我很認同,自己會做麵包,很少能接受外面買的麵包,尤其貴貴又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們會自己做麵包的人感受都一樣,呵呵...

      那天晃去妳家有瞄到一篇"巧" 裡面一位穿粉紅色衣服的女士坐在椅上彈琴, 懷疑那是誰,妳嗎?
      耶連結link不見了,妳刪了!

      這兩天好冷喔, 都懶得動拉!

      刪除
  9. 心存感激更能品嚐出食物的美味~
    祝福Laura有愉快的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華說的好,
      修心修行的第一步就是gratitude感恩.
      祝天天都有美麗好心情.

      刪除
  10. 真正簡單的食物才能讓人吃出真滋味,愈是複雜和包裝過的東西,愈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如果家庭以外的店舖是用恭敬、安靜、乾淨、隨境的態度在製作食物,就不會有那麼多黑心食品事件的連環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上很多事是我們完全無法掌控的,但飲食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事,
      懂得去選擇好的真原味食物來吃是幸福有智慧的人,也會比較健康.
      早安安!

      刪除
  11. 烹調也是一種修行, 看來我真需要好好的多練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璞玉太謙虛了,我也要好好多練功學習.

      刪除
  12. Dear Laura:
    新文關閉留言,只好又回到這裡囉!
    照例把回覆copy在下面..........
    ***********************************************************************
    天氣不僅冷到爆,
    今天凌晨12:31的地牛翻身更是嚇人,
    原來震央近在士林區,上下抖動ㄋㄟ!

    除舊文總算能按照計劃在元宵節前完工,
    明天再po一篇便算是大功告成。
    當然52個資料夾僅用10篇文章涵蓋是有實質上的困難,
    尤其對我這種連細節都不放過的人來說,
    要做出取捨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後來發現「去」與「留」完全存乎一心,
    重點不在「去」了多少,而是「留」住了什麼。

    這10篇除舊文留住了這1~2年沒有馬上po出的
    在國內的小旅行及一些用餐紀錄,
    原本可能不見天日的照片能集結在格子裡,
    雖沒多少人看卻讓自己完成出清的心願,
    真的非常喜悅。

    謝謝Laura看出我的用心編排,
    的確花了許多心思好讓格友們讀起來仍興趣盎然。
    我想這就是我們為難自己的地方吧?
    不管別人怎麼勸說,咱們總有些自己的堅持。

    我對食記是抱著外「貌」協會的看法,
    完全是不負食評的責任,以好看為重點。
    呵呵......基本上我還是覺得好不好吃太個人,
    實在不宜在公開場合評論,
    否則對店家或有意前往的食客都不公平。

    中午過後要和家人去金山的八煙溫泉會館渡個小假,
    這種冷天最適合洗溫泉啦!

    早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種冷颼颼的天氣寶人跟家人去泡湯洗溫泉真的好幸福呢!

      祝元宵節&情人節快樂!

      刪除

  13. 烹飪 可以練出好性情
    這是真的.....

    我走這一條修行路 會觸礁 哈哈

    凍人的元宵 祝你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多虧開了部落格,很多料理都是頭一次做戰戰兢兢深怕搞砸,
      不過也最投入當下,呵呵..

      真的好冷耶!
      祝貓媽三貓佳節平安快樂~

      刪除
  14. Laura午安~
    祝福您有個愉快的元宵節&情人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美華,
      同樣也祝福妳佳節快樂!
      晚安~

      刪除
  15. 我完全認同烹調是一種修行,

    自從愛上烹調料理後,

    仿佛換了個世界在過日子,

    生活步調慢了下來,

    脾氣變好當然心情也跟著改變,

    覺得處處都有希望,人生美麗又多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生活因愛上烹調料理而更美好, 真的好棒喔!

      刪除
  16. 說的甚是,
    烹調也可以是一種修行,
    這樣的說法頗穩合禪法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做菜時做菜,也是修習正念mindfulness的好方法之一.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