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Wholemeal Kefir Bread克弗爾天然酵種全麥麵包



Kefir克弗()十幾年了有時發懶無力亦或天氣冷不想喝冰涼
就給停一陣子,但這麽多年下來究竟也培養出一種特殊情感來,
總還捨不得將這種得來不易的Kefir寶寶給拋棄,懶散過後提心給力
眼看它仍有強韌生命力買瓶鮮奶來養,隔天又有濃郁酸中帶勁
天然原味的Kefir優酪乳可以喝了。

可能很多人對Kefir很陌生從來沒聽過什麼是Kefir,簡單介紹一下:
Kefir克弗爾它是數十種益生菌與酵母的複合體菌種,用鮮奶發酵
成營養價值很高的優酪乳,酸度很高被稱為(保加利亞酸乳。
會開始養Kefi起源是以前我常出入專業皮膚科診所認識一位藥師紀姐,
她分享給我一些Kefir grains克弗爾粒(菌元)並告訴我它有許多好處
為了身體健康和擁有好皮膚就持續不間斷地養Kefir到現在。
Kefi據傳最早源自於高加索山區,是高加索人平常最喜愛的乳製品,
高加索區是世界著名的長壽村之一,他們長壽的秘密
就是平日習慣飲Kefir的緣故。


最近在國外網站上瀏覽到有關Kefir Bread的分享與介紹,也發想用
這種一般人少有的克弗爾酸乳取代一般酵母來挑戰試做天然酵種麵包
以下是參考的原文簡單Kefir Bread介紹及做法:

"Kefir contains strains of different types of wild yeast. These wild yeasts
are similar in properties to those you would find in a sourdough starter. 
Because of this, you can make bread with milk kefir and no additional yeast 
or sourdough starter! You can use this simple formula to make whatever 
amount of kefir bread you wish:


2 parts whole wheat or all-purpose flour
1 part milk kefir


Note: because humidity levels differ from day to day, you may need 
slightly more or less milk kefir each time. To the flour and kefir base, 
you can add a little salt, and maybe a bit of fat and honey to even out the 
tang of this sour bread.

Instructions
Mix flour and salt well in a large bowl. Pour in honey and 3/4 of the kefir, 
and mix. Add additional milk kefir until dough is sticky but pulls away 
from the sides of the bowl.
Knead 5 to 10 minutes or until soft and smooth.
Transfer to an oiled bowl and let ferment for 12 to 24 hours.
Punch down and shape into the size of your loaf pan. Place in loaf pan, 
cover, and let rise in a warm place until it reaches the top of the pan.
Preheat oven to 350°F. Bake for 45 to 50 minutes or until done through 
and golden brown.
Allow to cool completely on wire rack before slicing."


我的材料與做法:
Ingredients:
400 gm麵粉(全麥&高粉各半)
240 ml  Milk Kefir 
1tsp    海鹽
1tbsp 橄欖油
1tbsp  黃砂糖

Method: 
1. 取一個大碗把麵粉加上全部材料攪拌均勻
2. 把拌勻的麵糰放在檯子上揉幾分鐘直至成一個光滑不黏手的圓麵糰
3. 麵糰放到大碗裡覆蓋上保鮮膜在室溫靜置發酵,原本計劃是想讓
      它發  酵24小時但才10小時已發酵長成兩倍大,時間晚了怕它過度發酵
      所以決定臨睡前把麵糰移入冰箱冷藏過夜,等第二天早起再處理。
4. 將麵糰從冰箱拿出來整型成兩個長撱圓形,靜置約1.5小時後放入
        已預熱180C烤箱烤約25分鐘呈漂亮較深金黃色即可取出放涼享用



歷經長時間等待,第一次用Kefir當天然酵種Wholemeal Kefir Bread
克弗爾全麥麵包終於出爐了,乍看外觀和平常自己手做的歐式麵包
很像,切開剛咬下的那一瞬間,沒有很重酸乳道,細細品嚐
後Natural Sourdough渾然天酸種麵包的美味完全展現出來。

近年來台灣烘焙市場上讓消費者趨之若鶩的天然酵母麵包店一家家
開,每家都宣稱店裡架上滿到爆的全是天然酵母麵包,事實上
所有的麵包酵母都是天然的市面上賣的不管是乾的或是濕的新鮮
酵母都是商業酵母由工廠在眾多酵母菌中選最適合做麵包的品種
純化量產出來的單一菌種
而用穀物或水果自製天然酵母需要花很多時間空間心力去培養菌種
發酵時間也很長,不止耗時耗神費工而且失敗率頗高,不禁讓人懷
那些高貴標榜天然酵母麵包真實性有多少!



Milk kefir & kefir grains



長的像花椰菜的Kefir grains 克弗爾粒(菌元)



全部材料大集合



剛揉好的麵糰



發酵10小時後放入冰箱冷藏到隔天早上的麵糰



























18 則留言:

  1. 麵包店是絕對不能開在妳家附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啊! 只要是貨真價實的麵包我還是會給它捧場交關(台語) 呵哈...

      刪除
  2. 我從沒養過酵母, 怕是麻煩又怕失敗.
    妳的酵母寶寶用鮮奶來餵養一定頭好壯壯.
    拿來做麵包再好不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破天荒頭一遭呢!
      沒有加一般酵母感覺有點怪怪的很怕麵糰發不起來,
      還好很爭氣,成功了,, 哈哈...

      刪除
  3. 每次看妳做麵包衝動就來了.

    但耐心不夠.
    如果我們是鄰居,可不可以用菜頭粿和妳換麵包?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吃妳做的 Kefir 優酪乳和天然酵母麵包
    但也沒有東西能和妳交換,這樣是否就吃不到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拿什麼交換啦,
      如果住得近一起分享我這新手學做的麵包饅頭是我的榮幸,
      因為我的東西也要巷仔內的才懂欣賞,哈哈..

      刪除
  5. 不知利用一般市售優格是否也能成功
    家裡剛好有前幾天買的優格
    看Laura試做成功 讓咪媽媽好心動

    P.S. 已經一年多沒做麵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市售優格做麵種或麵團可以不過要加一般酵母,所以不算天然酵母麵包了.
      早安!

      刪除
  6. 我還沒養過天然酵母耶!
    自己養的天然酵母做麵包很有成就感~
    這麵包看起來真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美華也沒養過天然酵母喔!
      過程很有趣可以試試.
      祝天天都有美好心情.

      刪除
  7. 雖然我沒有自己養過天然酵母,

    倒自己釀過酵素來喝,那種有點微醺的滋味很令人陶醉,

    尤其是餐後來一杯,頗消脹解膩,

    不知養酵母和做酵素是不是原理相同,

    曾經走訪過幾個部落客的食譜,感覺上是很像,

    只是材料不大一樣,

    有一回我甚至天真的想,是不是酵素也有等同酵母的功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過Enzyme Bread酵素麵包,
      妳當然可以試試, 有了酵素就可以加麵粉去餵養成為酵種再來做麵包.

      我這個比較不同是直接以Milk Kefir (酸優酪乳)代替一般酵母及水,很簡單,可惜好的Kefir grains市面上應該沒在賣.

      刪除
  8. 厲害!
    我同事想自己做麵包但是又沒有攪拌機
    我告訴他們...妳的免揉麵包也一樣發得很漂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沒有攪拌機,只有一個小烤箱.
      其實用手揉甩打麵糰也行,不過要揉到達人們說的拉出薄膜實在太難了,
      所以我用免揉低溫冷藏長時間發酵的方式做出來的不錯吃.
      妳同事也可以試試看,

      刪除
  9. 最近有朋友要來我做麵包了.等我成功了再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分享出來後,
      我一定跑第一去妳家視吃品嘗,哈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