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Food Rules 飲食規則




台中知名的鼎王麻辣鍋又爆出食安問題,湯頭菜單食材等
廣告標示不實騙很大被重罰聽聞後我一點也不覺訝異,
事實上在外面用餐本來就要有心裡準備可能風險很大,
要完全無安全疑慮才稀奇勒!

我很少外食,更不敢吃那種不適合我體質刺激性強的麻辣鍋,
所以從沒去過鼎王。

格友稱我是健康達人,真是不敢當,殊不知我是個亞健康的人,
自小先天不足有著不為人道嚴重容易發炎過敏體質,
充其量我只是「久病成良醫」以自己當試驗並身體力行
健康飲食的人。

我喜歡閱讀各類的健康新知訊息,最近手上正在讀:
"Food Rules: An Eaters Manual”,作者是美國知名飲食
作家Michael Pollan, 此書曾高Amazon暢銷書排行榜榜首
一向注意吃進肚的東西的我當然不會沒錯過這麼一本好書。

書裡所述的飲食規則十分簡潔扼要蠻有根據的
特別在此做記錄並一一檢視個人平日飲食原則,
有不少雷同之處,但書中所條列的規則,
有些是針對美國飲食文化所訂的,在台灣不見得適用。
但是大抵和台灣近年來崇尚有機、蔬食風氣是差不多的。

全書分三大部一共83條規則,先分享第一部,看我做到多少
還有它們的可行及必要性,聲明一下這些純屬我個人看法:


Part I : What should I eat? 我該吃什麼?

  1. Eat food.
    選擇真正食物來吃,避免加工食品。完全同意大概都有做到。
  2. Don’t eat anything your great-grandmother wouldn’t recognize as food.
    想像如果跟曾祖母一起去逛超市,那些加了化學添加物的複雜加工食品曾祖母不認得的就不要買,同意
  3. Avoid food products containing ingredients that no ordinary human would keep in the pantry.
    若食品中含有我們平常在家做菜的廚房裡沒有的材料就不要吃,同意。
  4. Avoid food products that contain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高糖玉米糖漿在市售麵包零食等加工食品中都有添加所以盡量少買少吃,我有做到。
  5. Avoid foods that have some form of sugar listed among the top three ingredients.
    仔細看食品標籤成份表,如果糖類、甜味劑位在前三名排列就別吃,同意。
  6. Avoid food products that contain more than five ingredients.
    包裝食品所含的成份越多,表示加工程序越繁複加工,盡量別吃。
  7. Avoid food products containing ingredients that a third-grader cannot pronounce.
    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念不出來的食品成分應該是化學添加物別吃,同意。
  8. Avoid ingredients that lie to your body.
    這條可能因人而異
  9. Avoid food products that make health claims.
    這個我也持保留態度
  10. Enjoy drinks that have been caffeinated by nature, not Food Science.
    我本身很少喝含咖啡飲料,但如果喝含咖啡因飲料就喝天然的同意
  11. Avoid food products with the wordoid “ lite” or the terms “low-fat” or “nonfat” in their names.這點我也半保留,因為我買鮮奶做Kefir都買low-fat低脂的。
  12. Avoid foods that are pretending to be something they are not.我同意,不吃人造奶油,大豆做的素肉,甜味劑和澱粉等。
  13. Avoid foods you see advertised on television.資訊化時代行銷難免,有廣告大家才知道產品,需要運用自己的常識來分辨食物好壞才是正確的。
  14. Shop the peripheries of the supermarket and stay out the middle.這可能是美國的超級市場陳列物品的固定方式,加工食品放在中央的走道兩側,而農產品新鮮肉魚等新鮮食物靠牆邊放,主要提醒大家多多選購新鮮食物。
  15. Eat only foods that will eventually rot.同意,食物加工的程序越繁瑣有防腐等添加劑來延長它們的保存期限,防止變壞。
  16. Eat food made from ingredients that you can picture in their raw state or growing in nature.盡量吃原食物準沒錯啦!
  17. Get out of the supermarket whenever you can.遠離超市對我有點難,因為除了偶爾上傳統市場買菜,泰半都上超市採買。
  18. Buy your snacks at the farmers’ market.如前所說,我沒能全到。
  19. Milk is a food, not a beverage.牛奶優酪乳、果汁等飲料不能當水喝,最多一天喝一杯避免攝取過高熱量,完全同意。
  20. Make water your beverage of choice.水是最佳飲料;百分百同意。
  21. Eat only foods that have been cooked by humans.哈哈! 我有做到,自己開伙做菜,只有特殊節慶才上館子。
  22. Don’t ingest foods made in places where everyone is required to wear a surgical cap.別吃被要求戴上口罩頭巾廚房裡的人所煮出來的東西,做到。
  23. If it came from a plant, eat it; if it was made in a plant, don’t.植物長出的食物可以吃,工廠做出的食物別吃。再次強調,少吃加工食品多吃新鮮食物就對了。
  24. It’s not food if it arrived through the window of your car.那些從窗口送到車子裡的東西不是食物,大家知道是什麼了吧!
  25. It’s not food if it’s called by the same name in every language. (Think Big Mac, cheetos, or Pringles)那些在不同語言卻有相同名稱的東西不是食物,如大麥克等..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