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愛爾蘭蘇打麵包。Irish Soda Bread (UPDATED on 17 March 2020)





每年的317日是愛爾蘭大節日綠色的St. Patrick’s Day,
天麵包魂又上身
急著要來應景分享一種非常傳統的愛爾蘭食物~
Irish Soda Bread蘇打麵包


愛爾蘭蘇打麵包不用發酵麵團不用揉到手抽筋
Quick Bread快速麵包的一種
最原始的食只用麵粉及buttermilk和小蘇打粉(bicarbonate of soda)
來製作酸鹼中和產生膨脹的效果
後來人們加入poppy seeds罌粟籽暨各種果乾堅果等,
顯得多樣化更豐富味道更有層次。
麵包上畫個十字據傳有宗教意涵,可以驅避邪魔,
庇祐大平安,但我覺得應該是讓麵包內多餘氣體散發
有助於麵包均勻烘烤的意義大些。


食譜裡比較特別的材料是Buttermilk酪奶(酸奶)
它是牛奶製成奶油後的副產品,味道略酸質感濃稠,
沒有Buttermilk我用自製健康養生的Kefir克菲爾來替代:
1 cup buttermilk = 1/2 cup milk + 1/2 cup Kefir yogurt,
這完全是我個人獨家創意配方
沒有Kefir用一般原味yogurt就行
另一個很簡便的對治法是將一杯全脂牛奶加上1tbsp檸檬汁,
靜置5-10鐘即可。

蘇打麵包作法很多變化參考手上一本英國帶回來的

Veggie Feasts食譜介紹的方法
不過除了材料用家裡現有的外
烘烤溫度及時間拿捏都憑經驗做些微調整:


My Irish Style Wholemeal Soda Bread ingredients:

350g  麵粉(全麥200g + 中粉150g)
50g    綜合堅果
30g    葡萄乾
10g    亞麻仁籽粉
1 tsp  小蘇打粉
1 tsp  海鹽
1 tbsp 黃砂糖
280ml  酸乳 (140ml 低脂牛奶 + 140ml Kefir 優酪乳)

Method:
1. 首先把麵粉及其他材料放入一個大碗混合均勻,中間挖個洞,
    慢慢加入酸乳攪拌成糰。
2. 將麵糰放在工作檯上輕揉一下成一個圓型麵糰,把麵糰分成

    兩個再整型成橄欖橢圓形(其實一般是整成圓形),
    撒些手粉然後分別在兩個麵糰上畫上十字線條。
3. 把麵糰放入已預熱200度烤箱,烤25-30分鐘呈現金黃色即完成
   取出稍稍放涼即可上桌切片享用囉!

4. 還要雞婆說一下,小蘇打粉小小一匙就好不要加多,因為
  它的味道比較獨特;另外割線適中不要太深,不然會像我的烤出來
   整個開花大暴走啦! 哈哈..


這款特殊麵包外脆殼內軟,香香的很好吃,它的口感有點像Scone
或是質地偏硬的糕點不過我的作法完全沒加任何奶油,其他油或蛋。
第一次做蘇打麵包算成功喜歡嘗鮮的人可以試試喔!



















這是我的四葉幸運草杯杯!
Here is my lucky four leaf clover cup. Happy St. Patrick's Day!




********************************************************

My Second Attempt on 17th of March, 2020












































15 則留言:

  1. Dear Laura:
    真的這麼簡單便可以做出如此精彩的麵包?
    詳細的做法讓人能輕易就行動ㄋㄟ!
    還是老話一句,等一切都上軌道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寶人,
      我是這樣的,沒試過的特別想嘗鮮,只是每次都把生平第一次拿來獻醜獻寶,哈哈..

      還是深深祝福祈禱寶媽手術順利成功.

      刪除
  2. 回覆
    1. 能吃就是福啦! 呵哈..

      刪除
    2. 我閒著也是閒著,每次看到新鮮的沒試過的就邊做邊學來挑戰並把它記錄在格子裡,以後想再做可參考..
      其實我是做的多吃的少型, 哈哈..

      刪除
  3. Laura 植樹節又種樹嗎?今年種蝦米樹阿?

    這款 Irish Soda Bread 是我的胖 (麵包)
    有機會時,麻來次看霾 (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y記憶好,我連續兩年植樹,今年沒去那家賣場換小樹苗了.
      有興趣可以次看霾,哈..

      刪除

  4. 那麼會做這這那的
    缺主廚 要不要去我格子應徵?

    沒有總鋪師
    那我改成< 小日子泡麵館> 換一批阿桑級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願意...
      主廚我擔當不起,助手倒也溜ㄌ一ㄚ,沒問題.

      說到做這做那的,我閒著也閒著,來玩點個人生平的許多第一次,
      常做厲害的就不是稀罕物了,把它們記錄下來自我娛樂紀念,哈哈..

      刪除
    2. 不是阿桑....是資深美少女

      刪除
  5. 我喜歡你的麵包外也喜歡你的短髮.....

    回頭一下好嗎?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嘗鮮, 又不用拼老命揉, 又記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個蘇打麵包對璞玉來說太容易了,不好意思在前輩面前賣弄了..

      可有時候就是沒玩過圖個好玩嘗鮮而已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