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吃的

 
Traditional Fish & Chips




























自從開始寫格子並記錄自己學做羹湯的成果和心得後,對於與飲食文化相關的尤其是
知名文人這方面文章特別有感。

在圖書館借了本《朱自清散文.詩集》,書中除了主要散文及詩集外,還收錄了他的
歐遊雜記。原來他曾在倫敦讀語言學及英國文學,那要回溯到八十幾年前也就1931年了。
讀到他所描繪在英國的種種栩栩如生備感親切,和我知道的英倫多所雷同

其中引起我注意最多的就是『吃的』這篇短文。他這樣寫道:

『提到歐洲的吃喝,誰總會想到巴黎,倫敦是算不上的。不用說別的,就說煎山藥
蛋吧。法國的切成小骨排塊兒,黃爭爭的,油汪汪的,香噴噴的; 英國的(條兒) Chips
卻半黃半黑,不冷不熱,乾乾兒的什麼味也沒有,只可以當飽罷了..

我看了感覺有趣想笑,第一次聽到" 煎山藥蛋", 還把Chips薯條稱做"條兒"
英式的薯條跟台灣人常吃的麥當勞薯條一樣都是馬鈴薯做的,只是樣子較厚實些
不是細條狀的。
老實說英國最有名的Fish & Chips不是我的菜,我個人不太敢吃油炸的東西,如果只有
炸鮮魚薯條可以點的話準餓肚子也浪費了,因為我不吃裹著麵糊炸得酥脆外皮只挑裡面
的魚肉吃,薯條的話就吃幾根意思一下。

英國從來不是以美食聞名,英國人是不太懂得吃的一個族群,但近年來已稍有改變,
從早期以The Naked Chef 節目出道,對料理有無比理想與熱情創意隨興作菜聞名的
Jamie Oliver已成為世界級的The Celebrity Chef.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明星主廚,也對
英國飲食文化的推展不遺餘力。

  
接著他還提到英國的早,午餐:
『歐洲人一日三餐,分量頗不一樣,像德國,早晨只有咖啡,麵包,晚間常冷食,
只有午飯重些。英國卻早晚飯並重,午飯清些。英國講究早飯,有麥粥,火腿蛋,
麵包,茶。午餐頂簡單的,可以只吃一塊麵包,一杯咖啡..
傳統的英式早餐是出了名的豐盛,不只以上說的還有香腸,Baked Beans,培根和蕃茄
等都是英國人愛吃的。午餐嘛一個三明治或pasty(肉餡餅)加飲料就解決了。

 
English Cook Breakfast


當然少不了的還有英國人喝茶習慣:
『英國人每日下午四時半左右要喝一回茶,吃著烤麵包黃油。請茶會時,自然還有
別的,如火腿夾麵包,生豌豆夾麵包,茶饅頭(tea scone)等等。他們很看中下午茶,
幾乎必不可少,又可乘此請客,比請晚飯簡便省錢得多。英國人喜歡喝茶,過於喝
咖啡,和法國人相反。』
我是不知道法國人的習慣,但就我認識的英國人來說,連同我家老爺的確是愛喝奶茶
(Milk Tea)勝過咖啡。一天至少喝個3~5回以上才行。還看過有人把茶當水喝也就是只
喝茶呢。
所謂的下午茶(Afternoon Tea) 在家喝當然簡單些就是茶配著甜點或三明治吃即可,
但正式的下午茶(Tea Party)就很講究了,從桌上佈置,茶杯擺設及餐點準備等,
一般被壘成“三層架”的形式:第一層放置各種口味的三明治(tea sandwich),
第二層是英國的傳統點心司康餅(scone),第三層則是小蛋糕和水果塔。除了這種
必不可少的三層點心,一些牛角麵包、葡萄乾、魚子醬等食品也會被擺上來,
來迎合賓客的口味。



















Tea Party 



朱自清先生用很寫實的方式來記錄生活點滴,卻不失自我風格。
散文中有抒情,敘事,遊記,隨筆,但都以明晰溫潤的筆調來描繪出生活種種
引人入勝,真摯深刻而感人。
他的旅遊筆記雖已年代久遠,還是可以超越時空,除了展現其細膩的觀察力,
還有深厚的人文素養,值得細細品讀。



10 則留言:

  1. 朱自清我知道, 但什麼是'生豌豆夾麵包'? 有這道嗎?
    照片中Tea party的食物甚合我意哩...yum....
    妳早安, 我晚安..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米眼真細,其實我也不明白,Peas mashed後加cheese好的橄欖油或別的食材來調味應該可以入口, 我還真沒聽過及吃過哩.
      妳晚安囉!

      刪除
  2. 雖然英國不是美食國家, 但圖片中tea party 的食物挺誘人的!
    Jamie Oliver 是我最喜愛的主廚, 看他的節目很享受, 很隨性很流暢不拖泥帶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a party 食物以糕點為主,是很好吃.
      週末愉快!

      刪除
  3. 英國菜的壞名聲實在應該去掉了.這幾年出名的很多,像Jamie Oliver還到美國來宣傳.
    我還記得二十年前去英國,那時我吃素,一個英國朋友也自嘲說,"到英國來吃素,你不會損失什麼."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在TLC看到Jamie Oliver在美國節目: Food Revolution,教美國人如何料理健康美實.
      後來又和電視台合作The Unhealthiest town in America..
      記得他說 I always follow my heart, 明知不可為而為,可愛的喲.

      刪除
  4. 我最愛英國的炸魚和薯條....
    厚又大條...在微微小雨和冷冷空氣中吃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怕吃油炸的東西, 如果一起用餐,妳可以吃很多,哈哈..

      刪除
  5. 平常我也不吃炸的食物,但去到倫敦,我一定要自己吃一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樣喔,油炸的偶爾吃一下沒關係,太常吃對身體很不好呢!
      晚安!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