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曬書

「曬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讀到梁實秋文選裡一篇〈曬書記〉頗感有趣,讓人不禁莞爾
起頭是這樣的:

世說新語:「郝隆 七月七日 ,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曰:『我曬書』」
我嘗想,這位 先生直挺挺地躺在七月的驕陽之下,曬得渾身滾燙,
所為何來?他當然不是在作日光浴,書上沒說他脫光了身子。我想他
是故作驚人之狀,好引起「人問其故」,好說出他的那一句驚人之語
「我曬書」。


梁實秋先生說書既裝在肚裏,其實就不必曬。不過他還是很羨慕郝
先生能把書藏在肚裏,至少沒有(真正)曬書的麻煩。他很愛書,但
不一定愛讀書。到如今,腹笥還是很儉。所以讀到世說新語這一則,
便有一點慚愧。
看到梁先先說他自己腹笥很儉,十分訝異,知道他是自謙才這樣
說。他被尊稱為一代散文大師,以淵搏的學識,豐富的人生閱歷,
以及對宇宙生命獨特的見解,著有『雅舍小品』一系列散文作品,
自成一家。後來他還花了三十年精力翻譯莎士比亞全集,備受世人
推崇,竟然謙稱自己書讀得不多,著實令我這個不愛讀冊書念得少
的人汗顏。

尤其我自小到大除了學校課業外,平時很少提筆為文也從沒夢想當
作家的人,竟然生出一個完全屬於自己可以直抒胸臆自由書寫表達
自己想法的小小園地
開始寫部落格後發現格海浩瀚乃臥虎藏龍之處,驚覺自己根本是個
草包胸無點墨,肚裡不只甚儉是完全沒料! 每次下筆艱難文思枯竭,
半天也寫不出東西來,最常對著老爺問亦或搔頭自言自語
Arrrgh! What can I write? What can I write?.....真正體悟到古人所言:
"書到用時方恨少"。從此立願有空時要多讀書了。

名作家琦君女士在一篇文上說過案頭書要少,心頭書要多」
意思是,書一本本地用心讀了,消化了,吸收了,都儲藏在心頭,
案頭書就不必堆太多了。所以不光拿起書本來讀還得要用心呢!

 
(Snowy陪老爺寫字)

  
梁先生還提到他以前在家鄉時實際曬書的情景:
每曬一次書,全家老小都累得氣咻咻,真是天翻地覆的一件大事。
見有衣魚蛀蝕,先嚴必定蹙額太息,感慨地說「有書不讀,叫蠹魚
去吃也罷。」

說到蠧魚,詩人瘂弦寫過一首短詩形容此情景極其傳神,名為
 “曬書”:《一條美麗的銀蠹魚,從水經注裏游了出來》
把書蟲比喻為銀蠹魚,並用水經注把書本和書蟲的關係連結起來,
說明曬書時書蟲爬出書本的情形,變得非常形象化而生動有趣。

生活在資訊發達時代下的我們,天底下的好書實在太多了,縱不說
粗製濫造的書,至少是種類繁多,接觸的方面甚廣。挑選自己喜歡
也比較容易接受的書籍來閱讀,才不會斷了你費盡心思想培養起來
的閱讀習慣。

每年到處都有曬書節的活動,可以自由選購喜歡的書,或是也可以
像我一樣勤跑圖書館去挖寶,找些歷久彌新有內容的書來溫故知新
一下,讀舊書或許能讀出新義來也不錯呢!



 





14 則留言:

  1. 作家,以文為職,需要有對文字先天的敏銳力以及後天的興趣和努力
    Laura,以一顆純樸的心與格友分享生活點滴,不需要華麗的辭藻
    但還是要為妳的努力拍拍手 (+ Mr. Happy & roses)

    太陽出來時,我曬一顆由貓草格中揀來的淡定之心,不曬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Hay繆讚.
      曬淡定的心喔!
      我常被家人念: " You should train your monkey mind"
      我也該曬心啦! 哈哈...

      刪除
    2. Told him no more "should", 哈哈哈哈......

      刪除
    3. 被抓包啦,要改呀!! 哈哈...
      What should I write也趕緊改成What can I write?

      刪除
  2. 我記得詩人瘂弦
    大學在報社打工 他是副刊總編輯
    多年之後 我已不再讀他的詩
    當然也不曬書 (只回收書)

    我只曬貓/ 曬太陽 /愛友情 哈哈.... 愛妳喔 早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怪貓媽文筆那麼棒!
      開心有妳這個好朋友,愛妳和五米!
      早安安!

      刪除
  3. 唉呀! 看了妳的文章我要面壁了!
    我只有曬棉被及曬太陽而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曬棉被和曬太陽很實際對身體好.
      祝好友週末愉快!

      刪除
  4. 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一點也沒錯.
      祝闔家週末平安快樂!

      刪除
  5. 什麼都可以拿出來曬曬, 不是還有"曬恩愛"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真的有人高調曬恩愛哩,
      我們還是把愛藏在心深處裡對方感受到就好了.

      刪除
  6. 竟然找到fang了
    只是妳的系統讓我無法貼網址
    妳可以輸入fang鄉村調色盤~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上次問過妳之後,檢視fang最後一次留言才發現可直接連到她Pixnet新家.
      我去留言了,可能她都沒上去,一直沒跟我聯絡.
      還是謝謝雲把這事掛心上.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