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企鵝種子 & 仙桃盆栽

過年時和老爺去新竹鄉下哥哥家拜年,
看到果籃裡有一種很新奇的水果,
哥哥說台灣很普遍,
奇怪的是我以前竟然沒細瞧過也沒吃過呢!
嫂子給了我兩個帶回家說等完熟可以嘗鮮。

上網查了一下它是蛋黃果,還有一個美稱
仙桃所以是祭祀拜拜的佳果供品,

英文名也有好幾個,Egg Fruit是我覺得好記
直譯適切的名字。

蛋黃果是外來種,據傳1930年代自中南美洲
就引進台灣了,可是跟一般水果一起擺在水
果攤上時,似乎不很搶眼,讓人錯以為是在
的老舊水果! 果實屬漿果類,成熟的橢圓形
果子外皮橙黃光滑,奇異果酪梨一樣買回家
後要等它自然熟成軟化後才能食用。

切開果實,果肉很像蛋黃顏色,細細咀嚼有
蕃薯的質感,充滿的是像土雞蛋黃似的香氣,
也有點像我不敢吃的榴槤耶!
還不錯吃,但老實說我應該不會再買,
因為我家老爺不敢吃,我吃了一個就很膩了,
而且台灣其它更多香甜可口有特色的水果
比起來還是沒得比。

倒是被果肉裡頭的種子給吸引了,種子個數不定,
我的兩個蛋黃果剛好都各有兩顆種子,
橢圓形外觀種皮呈深咖啡色很光亮,讓人聯想到企鵝,
呵呵我有兩對可愛的企鵝情侶呢!

四顆種子放入水中每天幫它們洗澡換水準備培養,
生平第一回養種子盆栽很新鮮,
希望能種成功,不過需要時間及耐心
等莖及葉子出來後再Update囉!
















--------------------------------------------------------------------

2012. 08 仙桃種子盆栽



At last, after months of waiting one breaks through.


二月份時帶回來的兩顆俗稱仙桃的蛋黃果,
 果肉像蛋黃嘗起來也像蛋黃含水量低的口感不太好吃,
卻獨愛那幾顆像極企鵝般可愛討喜模樣的種子。
把種子小心翼翼地種在盆器裡,
期待它們很快能發芽長成美麗盆栽。

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跑去看看摸摸它們,
 轉眼間幾個月過去絲毫不見有任何動靜
從滿懷希望變成失望....

七月某天突然看到一棵小芽冒出頭來
老爺驚嘆地說: Finally, one finds a way.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小小一顆種子讓人感受到生命奧秘無窮
給其餘的種子們加加油

親手植入種子的同時,也在生命的深處裡
埋入希望、幸福與喜悅的種子

生命中確實處處是驚喜!



7.13











13 則留言:

  1. 仙桃確實不怎麼好吃, 但它冒出的新芽可真是~~ 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美的盆栽,後來三顆種子全長出來了,只是養了一年多剩兩株,
      好友早安!

      刪除
  2. 這蛋黃果是去年8月發芽, 很好奇有沒有再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樸玉,妳有所不知,它們生長的速度很慢很慢.
      四顆裡只發出三芽,一年多了,現在剩兩株,不過很值得了.

      刪除
  3. 哇~第一次見到這種水果~真有意思~
    種子盆栽有種奇特的美...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那種缺少綠手指的人,所以種子長出芽來很開心.

      刪除
  4. 讀了下一篇"只有傻瓜和馬",我忍不住又來回應一次~
    我家喜歡看Keeping Up Appearances :)
    這是少數北加州看得到的英國電視劇.雖然是一群老先生老太太的故事,但很幽默,連我家小朋友都覺得好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過但沒看過Keeping UP Appearances這部影集.
      我覺得英式幽默punch line 沒那麼即時但令人會心一笑,還而且英國人喜歡自我嘲弄為樂.

      刪除
  5. 前陣子我看有人介紹過可將酪梨的種子皮撥開後當植物養,據說會是蠻好看的植物,雖然它本身就有根鬚,但我放到現在(只有放水而已,養了快一個月還有讓它曬曬太陽)却半點動靜也沒有!看了妳的成功範例我才有信心“等候”,等啊等....,相信一定會有發芽那一天的!【隨意窩的新家尚在籌備中,等我搬好新家定會邀請妳來寒舍坐坐滴。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吃酪梨啊從沒想到養它的種子,這我有興趣,下次來試試.
      妳決定要搬去Xuite喔,那邊雖是阿虎指定站對站轉移的地方,可是大部份的格友不領情反而選擇P~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那邊我偶爾過去探幾位有保持聯絡的朋友,實在太擁抱了,我這生性較孤僻的不適合..

      請一定要給我新家地址,我三不五時去探班...

      刪除
  6. 其實 仙桃並不好吃

    好聽 盆烖好看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李貓媽也吃過啊! 我這個沒拜拜的人不知也..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