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學太極拳緣起


老爺(後排左二)和師兄姐們一起練習

和中華國術結緣是幾年前剛和老爺由英國回台定居時開始的。

第一次來台的他很興奮,雖然語言完全不通,飲食大不同,但新的
事物總是讓人好奇而我離鄉多年也深感有趣,兩人常常到處吃吃
喝喝嚐鮮呢!

可是幾個月過後新鮮感沒了住的城市環境不似在英國時那樣的寬闊
可以每天隨意到處遊走。 我們的朋友少,我去國多年以前的朋友
幾乎都失去聯絡,兩人又不愛唱歌跳舞喝酒等娛樂,所以非得找點
有興趣可以長期學習的事來做不可..想到老爺年少時練了好幾年的
boxing拳擊還拿過當地少年組的頭銜,身手靈敏運動細胞好自不在
話下,而且他從小的偶像就是Bruce Lee李小龍,學中華國術不啻
是個好主意。
所以四處探訪終於找到一位極有修為的老師 - 陳雲慶先生。
他是已故中華國術前輩,一代國術大師及99式太極拳的創立人
-陳泮嶺祖師爺的兒子。

「陳泮嶺」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陳泮嶺大師,但只要是喜歡中華國術尤其是太極
的人應該知道。其實他去世已有半個世紀之久,早期有些外國人
慕名來台跟他學習國術。 其中一位美國人Mr. Robert W. Smith珍藏了
當年一段陳泮嶺示範動作Footage影片:

我們的老師陳雲慶 先生,他是陳泮嶺的兒子自幼跟隨他父親勤習
各式國術功夫如太極、八卦、形意拳及各式兵器等,功夫精 湛純熟
教授細膩。

老爺剛開始上課時是個人班的課,從頭學基礎步法如馬步,弓步,
踢腿,陰陽拳,陰陽掌等。還記得第一次上完課後,老爺全身酸痛
了一個星期左右,應是過度伸展拉筋之故,過一陣子就好多了。

我呢?只是在旁幫老爺跟老師做溝通翻譯,偶爾也跟著做暖身操。
頭幾個月學的是少林拳如伏虎拳、虎鶴雙拳。少林拳主剛,由剛練
到柔,較適合少壯者練,我不甚有興趣。半年後老爺學得有點基礎
及心得了,我們改上團體班。因此,結識一些師兄師姐,大家一起
也有趣多了,我還是在一旁幫忙翻譯。之 老師要大家一起練
太極拳,我和老爺久聞此拳但完全沒概念,在旁依樣畫葫蘆手忙
腳亂的。


「陳雲慶」的圖片搜尋結果

太極拳主柔,可由柔練到剛也適合老弱及婦女練。所以我也開始

認真練習。

後來我和老爺也特別請老師個別一式式地教及講解如何應用等..
慢慢地終於可以跟上其他師兄姐了。本來練習時都排在後面的我,
後來還因為被老師點名說架勢不錯比老爺好有潛力,就被排到
前面了。

這其間不時有外國人專誠來台跟老師學習,我有空也義務幫老師
充當翻譯,覺得那些外國人還真是有心耶,對國術也有較多認識。


可惜老師現已退休不教了,只偶爾應邀到美國各州及澳洲做短期

指導。


分享一段陳老師在國外Workshop所示範由原來99式改成42
太極拳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RfWZ8ilNo



ps.補上這張珍貴照片,這是公婆來台時,跟老師學習養生氣功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學太極,學的是楊式太極, 24式, 42式 和48式
    學了七,八年了, 仍是花拳繡腿, 沒長進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